走出幽谷 思覺失調症病友存到第一桶金

編按:本會就輔組輔導的精障者,突破精神病的限制,為自己開創不一樣的人生。本文及圖片轉載自2014.4.15自由時報。精神分裂症已於2014年5月更名為思覺失調症

〔記者賴筱桐/新北報導〕三十四歲罹患精神分裂症的莉莉(化名)曾有幻聽、被害妄想症等,無法正常生活,人生一度脫軌,在母親支持下規律就醫,透過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輔導找到工作,七年後存到「第一桶金」一百萬元。莉莉說:「生病讓我知道要比別人更認真努力,我絕不放棄!」

高職畢業後,莉莉為減輕家中經濟負擔,沒有繼續升學,輾轉在幾家中小企業擔任行政助理,生性內向害羞的莉莉難以負荷工作壓力,不知如何向主管反映,漸漸出現被害妄想情況,總是懷疑有人要對她不利。

母親發覺女兒不對勁後,心慌意亂地四處找醫院,看了神經內科、家醫科等,甚至求神問卜,情況依舊沒改善,透過親友建議求助精神科門診,慢慢控制、穩定病情。後來母親帶她到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社區復健中心,進入「心橋工作坊」展開復健訓練課程。

工作人員觀察,莉莉工作態度良好,每天準時上、下班,從未遲到早退,便開始輔導她外出工作,由於藥物副作用的關係,讓莉莉身體協調性不佳,必須比他人更努力。

一年多前,莉莉進入知名食品工廠從事包裝,因速度比別人慢,她下班後即使再累,仍堅持練習半小時以上,現在她是主管眼中認真負責的好員工。莉莉坦言,剛轉換新工作時,常強忍職場挫折,一回到溫暖的家,看見媽媽關懷的眼神,忍不住放聲大哭。

經歷人生低潮的莉莉,懂得珍惜現有生活,拒絕當「月光族」的她,對於花費精打細算,工作的第七年存下令人羨慕的第一桶金。在協會協助下,她和一群在心橋工作坊結識的好朋友,組成「綠濤自立團體」,假日常相約出遊,紓解壓力。

衛生局今年與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合作,在各區衛生所辦理精神疾病病友及家屬座談會,提供相關資源與支持,欲參加者可電洽02-22572623,將視情況安排場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