告訴我,該怎麼幫精神病患 / 劉麗茹

編按:本文投書原由為2006年2月台南警察流彈誤殺無辜少女

再多的抱歉,再多的委屈遺憾與不捨,也喚不回一條寶貴的年輕生命!季節交替的時節,往往是精神病患發病(復發)的高峰期,又一樁精神病患復發造成的不幸事件,再度成為媒體追逐的目標。

身為精神病患家屬,每每看到此類不幸事件,複雜的心緒總是糾結良久。從小到大,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,精神疾病為何物?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,如何與不幸罹患精神疾病的人相處?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,除了定時門診、規則服藥之外,還有什麼樣的服務,還有什麼樣的設施,可以幫助精神病患恢復得更好更穩定。家屬和不幸生病的家人只能土法煉鋼,得仰賴上蒼垂憐還是遺棄來決定我們未來的命運!

多數醫生和家屬們,只期待精神病患「能乖乖的就好」,很少想到要如何協助患者規劃病後的人生。至於,對藥物反應欠佳的、或因為副作用強烈而拒絕服藥的、或是乏人照顧關懷而四處遊蕩生事的,從來都是抱持著任其自生自滅的消極態度。一旦出了事,公部門不是兩手一攤深感無奈,就是東推西推大打太極,從來不去深思,該怎麼防患於未然。

在這裡鄭重的籲請,醫政、社政和教育部門,以及精神醫療領域和心理衛生領域的各專業學協會,一起攜手合作,合力編纂淺顯易懂的認識精神疾病的教材,於各級公私立學校中列為必修課程,讓心理衛生和精神疾病相關的知識,普遍深植於國民的心中。教育是百年大計,唯有從小扎根,才能翻轉長期以來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的無知,才能讓受苦的精神病患家庭擺脫疾病帶來的汙名,勇於尋求協助。

無論是王公貴族,還是販夫走卒,沒人知道,自己是否會成為下一個不幸罹患精神疾病的人,也沒人知道,自己是否會成為下一個無辜的受害者,所以,認識、了解、尊重、接納精神疾病患者,是一門重要的課題,多一份認知,就少一分危險,社會就多一份和諧。

本文2006.02.20刊載於聯合報